IMG_2509

 


{
梅菜扣肉}

為什麼叫它正氣菜? 因為這道鹹中帶甘, 滑而不膩的梅菜扣肉用到了甜梅菜和五花肉這兩個主食材, 在中醫食療的角度都屬於平性的食物, 不寒不燥不濕不熱, 還可以健脾, 開胃, 補益身體。這是道功夫菜, 光蒸就要2 小時以上肉才能軟爛入味, 不過做出來非常有成就感, 跟東坡肉比起來多了些梅菜的香氣, 非常下飯唷! 我覺得吃起來味道很好, 蒸的過程中五花吸收的梅菜的鮮甜, 少了油膩感多了一股甘醇的味道, 梅菜也吸收了五花的油脂, 去了本身有的一股乾澀味, 在口感跟味道上來說都非常的有互補的作用!不過以前都是只顧著吃, 這是我第一次做, 只是分享我做的過程跟心得筆記, 刀工不好切的歪七扭八的請多包涵內^^”

需要的材料

1.  我切了一塊蠻小的五花可以剛好放進蒸的模子裡, 一家人吃的話建議買大塊一點的, 用深一點的大碗來塞肉跟倒扣這樣就可以多放點肉了, 正宗的做法好像也是放大碗裡, 不過肉越多蒸的時間就要更長才會軟爛入味唷!

五花                            400克

甜梅菜                         280克 (洗乾淨泡水一小時)

                               4-5

八角                            2

,米酒,醬油,冰糖,老抽      適量

食材選購TIPS

1. 我做之前研究了一下, 市面上有用糖跟鹽醃的還帶有水分的甜梅菜, 光用鹽醃的鹹梅菜, 也有非常乾的梅菜乾, 其實我帶著一些些問號的買了甜梅菜, 不知道用鹹梅菜跟乾的那種口感會不會差很多

1.   鍋裡加冷水直接下五花肉, 加兩片薑跟酒煮到肉熟 (我大概煮了12-14分鐘左右)

2.   煮熟的五花撈起來用牙籤在皮上扎洞

3.   刷上一層老抽上色, 靜置10分鐘

1 copy

4.   中偏大火熱一鍋油, 把五花的皮朝下炸至表面焦黃酥脆

5.   五花切片 ( 我把五花的皮朝上, 切的時候一層層的肉還是會多少有點晃動, 所以切的歪七扭八, 後來想想要是把五花放成側面再切的話應該就會漂亮很多了) 上下顛倒的排在模子底部

6. 將梅菜切碎, 鍋加熱不用放油, 將梅菜炒香到微乾

7. 加水, 醬油, 老抽, 冰糖, 剩下的薑片跟八角燒到水開, 悶煮十分鐘, 嚐味道後再酌量加鹽 (請記得梅菜的鹹味會慢慢煮出來, 所以放鹽千萬不要下手太重, 怕不夠鹹的話最後還可以調汁的鹹度)

8. 把煮好的甜梅菜連汁一起倒進模子裡, 蓋住肉

9. 2-3個小時, 或至肉軟爛

2 copy

10. 蒸熟後把湯汁先倒在平底鍋裡, 再把五花連甜梅菜一起倒扣在盤子上, 然後嚐味道看需不需要再調味, 之後用少許太白粉水薑湯汁芶芡, 再淋回五花肉上, 香噴噴的梅菜扣肉就終於完成啦!

 

IMG_2465

 

 

我的實驗心得:

1. 要是可以提前炸好肉炒好梅菜, 放進冰箱冷藏要吃的時候再蒸, 就省了很多時間可以從容的做飯, 不會像我一樣手忙腳亂灰頭土臉了!

 

倒數. 351。

 

  

arrow
arrow

    lilchefho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