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不見了, 各位鄉親父老們!

 

臉書團和部落格活生生的被我冷落了一年多, 都雜草叢生了…..因為呢,  我為了追求自己的美食夢想, 一年多前任性的背著行囊飛了半個世界, 從住了半輩子的加拿大搬到上海了在上海翻牆用臉書和痞客幫是相當的不易阿

 

這些日子裡, 偶爾有閒暇, 還是會看看部落格和臉書團後台的訊息, 看到好多熱情溫暖的讀者傳訊息關心我, 以為我發生甚麼事了所以沒來由的人間蒸發? 也有妞兒們問我休息好了沒, 到底甚麼時候能看到新文章? …..我真是又慚愧又感動謝謝妳, 溫暖的捧油們:

 

老實說呢, 之前每天都在發文分享食譜的時候, 單單平均一天花在經營部落格的時間就有至少6-8個小時, 因為從寫食譜, 買菜,備料, 煮飯, 擺盤, 佈景, 拍攝, 後製, 發文, 回復訊息, 推廣全部都是姑娘我一人獨自完成的阿! 是認真的拼著老命給大家每天上菜喔!!!  然後秉著絕不浪費食物的精神, 每一張圖裡的東西我都吃光光了…. 所以一度體重直直飆升了咳咳好多 公斤, 完全是痴肥到天理不容, 連親娘都不想認我了

 

*老淚縱橫.jpg*   ß請自行腦補畫面

 

講真, 休息了這麼長一陣子, 日子過的真是輕鬆愜意阿!!  這陣子裡就算偶爾想在廚房創新, 結果手一抖煮出了自己都害怕的黑暗料理, 也不用擔心那盤東西是否上相了, 顆顆

 

不過呢, 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

這些日子裡我休息好了! 部落格重新開張, 繼續為鄉親父老們提供美食甜點和料理方面的疑難雜症解惑服務啦~ 

 

**************

 

那麼, 來跟鄉親們報備一下我人間蒸發的這陣子, 都在忙些甚麼吧!

 

2013年時我誤打誤撞, 並且非常忐忑的以一枚嫩咖美食部落客的身份**

參加了法國藍帶廚藝學苑的第一屆獎學金廚藝大賽…..後來因為平常為人耿直善良還會扶老婆婆過馬路, 所以蒼天應了我的心願 (都是自己在說的顆顆顆年紀大了羞恥心都退化了X”D )  賜給我了第三名,   藍帶校方也非常阿莎力的贊助了全額獎學金,  讓我能在藍帶廚藝學苑上海校區學習他們的法式料理課程….終於, 我一直以來的深埋在心底的料理夢終於踏出了重要的一步!!

 

< 有美食熱忱和料理魂的妳, 這裡了解如何贏取全額獎學金, 免費讀藍帶!>

 

 

 

對於本來主修的是會計的我, 這是個影響了我整個人生的決定!# 真的不想對著數字老死阿# …當下立馬把厚厚的一本加拿大稅法啥的往旁邊一拋~ 然後毅然決然在即將要奔三的年紀, 抓著自己青春的尾巴好好任性一把 (甩髮.jpg)  毫不遲疑的 踏上中年改行的不歸路J 所以呢, 經過了漫長的等待, 我終於在2015年的時候開始了在法國藍帶廚藝學苑上海校區的法式料理課程, 接受了藍帶廚房的魔鬼訓練, 並且在去年畢業了看到這邊, 我想許多小伙伴已經快睡著了…(喂喂  沒人想聽妳的自傳阿這位老姑娘 )   

好吧, 人上了年紀就是會莫名的碎碎念, 海涵阿各位大人~

 

*******************************************

 

那麼進入今天的主題!

 

在世界最著名的料理美食學府之一 ---- 法國藍帶廚藝學院--- 上課到底是種甚麼樣的體驗呢?

 

我知道好多好多螢幕前的妳/你們, 不管你現在的年紀工作其實都是有著滿滿的料理魂, 並且以創造美食和享受美食為人生第一大樂事的!

我知道好多好多螢幕前的妳/你們, 不管你現在的年紀工作偶爾也想著, 是不是可以任性一次放手一搏, 去追求自己真正熱愛的工作?

我知道好多好多螢幕前的妳/你們, 其實心裡有部分是躍躍欲試的, 但是聽說在藍帶上課的門檻很高, 也怕要去國外上課語言不通….. 光是想到這裡, 就覺得離自己好遠, 連追夢的勇氣都沒有了。

 

如果上面說中了妳的或你的心聲, 那麼請看下去, 或許, 這裡有讓你改變想法, 決定, 甚至人生的一些訊息!!

 

就算是在朋友的聚會上, 我也常常被問到在藍帶上課的課程內容都是些甚麼? 我語言能力不強, 能去國外上課嗎? 申請會不會很麻煩? 開始上課前需要會煮飯嗎?! 可是我沒基礎怎麼辦? 畢業後好找工作嗎? 還有實際派的鄉親們最想問的….”學費到底是多少? “

 

…./你們有的問題, 好多我都曾經有過!! 

所以我非常樂意為大家解惑歐!

 

 

本篇文章會以Q&A的方式來回答大家對於在藍帶上課的各種問題, 如果有甚麼遺漏或不夠詳細的部分, 歡迎留言我會儘量回覆補充!!

 

Q: 藍帶的課程有哪些呢? 要上多久?

A: 具體課程依校區不同會有所不同, 不過每個校區都有提供法式料理文憑課程和甜點文憑課程, 這兩個是固定會有的。這兩種文憑都分為初級, 中級和高級。除了某些校區有提供短期密集課程, 不然在一般的情況下, 初級, 中級和高級課程各為三個月, 加起來九個月。課程基本上是連續的, 比如初級課程結束後會有一個短暫的假期, 然後就直接開始中級的課程了。以我的例子來說, 我上的是法式料理的課程, 初級中級高級連著上完的我是20154月開始上課的, 201512月畢業。

 

Q: 藍帶的學校在哪裡?

A: 藍帶目前有40多個校區分布在全世界20多個國家, 是世界上規模最大的西餐料理與甜點烘培的職業培訓學校。以亞洲區來說, 在日本, 泰國, 中國大陸, 韓國都設有校區。

 

Q: 學費多少?

A: 具體學費會依不同校區而有些小浮動, 不過以我了解的來說, 在上海藍帶9個月的法式料理課程, 學費是126000 人民幣, 63萬台幣。這個學費包括了一切上課所會用到的食材的費用, 從松露, 鵝肝, 龍蝦, 銀鱈魚, 進口羊排, 頂級牛里肌, 到名貴的香料好比藏紅花, 在藍帶上課期間學校提供的都是和高級餐廳與五星飯店裡同等水平的優良食材供學生練習。在這點上, 藍帶是一點沒在手軟的。

Q: 如果我想去國外的藍帶上課, 但是語言不通怎麼辦?

A: 許多國家的藍帶都有隨堂翻譯主廚在講課示範的同時, 會有翻譯直接在旁講解。以上海藍帶的校區來說,  主廚都是法國人, 用法文授課, 但是會有中文的即席翻譯, 所以語言不通的問題在上海藍帶有很好的得到解決! 連過不了法文或英文的語言考試都不用擔心了!

 

Q: 申請的流程是甚麼? 有甚麼要求嗎?

只要是對料理有熱情, 年紀滿18, 都可以申請入學! 只要準備好官網上需要的資料( 個人履歷, 一封動機信說明為什麼想上藍帶, 和填好他們的報名表)  email寄出後就可以等待校方回復了!

 

Q: 我喜歡煮飯, 但是完全沒有基礎, 這樣可以直接去上課嗎?

A:不需要基礎! 我記得第一天上課的時候, 我們的授課主廚說, 他知道班級裡大家都來自不同的背景, 不同的年齡, 有著不同的廚藝經歷, 但是他更喜歡沒有受過其他地方的廚藝專業訓練, 像一張白紙一般的學生!  因為在他心裡, 有一個好的基礎, 紮實的基本功和對食物的概念是一件相當重要的事…. 如果之前學過皮毛但是基礎沒有打好, 反而會有些不好的習慣是很難去改變的!

 

我的班級裡有個1992年出生的小鮮肉, 在我們第一次下廚房時他整個人都慌張的不知道自己姓什麼了, 後來才知道因為他是陪著女朋友來上課的, 在那天前, 別說甚麼基本知識的他從來也沒下過廚房阿XD 但是在我們要畢業的時候, 這個小鮮肉已經可以輕鬆的把整雞剔骨, 片魚, 從麵粉和水開始做出層次分明的酥皮, 甚至做出完美的舒芙蕾和義式燉飯。 真人真事!

 

Q: 學費裡有包括宿舍嗎? 還會有其他的開銷嗎?

A: 學費是不包括住宿的, 不過如果有需要, 可以請校方推薦校區附近的住宿選擇。 除了學費以外, 還會有一筆刀具以及制服的費用, 我在校時這筆費用是12600人民幣, 包含了一組價值不菲的刀具包,裡面有德國的頂級 Wustholf 三叉牌和藍帶合作出品的專業廚師刀具組,和各式各樣的廚房工具。 同時也有幾套印有藍帶Logo的廚師服, 廚師帽, 廚師褲子, 圍裙, 甚至連抹布都是從法國空運過來的…. 這些刀具和制服是每位學生個人專屬的, 畢業了後還是可以用的!

 

Q: 藍帶的師資如何?

A: 以我熟悉的來說, 我在上海的藍帶學習法式料理, 教導我們的大廚之一是上海校區的廚藝總監, 他也曾經是法國總統的御廚。 另一位也常幫我們授課的主廚, 在法國曾有自己的米其林二星餐廳, 過去也幫許多知名人物好比瑪丹娜, 前美國總統布希等料理美食。

 

Q: 畢業後學校會安排實習嗎?

A: 不同的校區有不同的規定, 但是在上海校區, 校方在畢業時會替學生們舉辦一個招聘會。許多餐飲界的龍頭, 知名的餐廳和五星級hotel都會在場尋找合適的新星廚師。我們班的同學裡, 有加入了全世界得過最多米其林星的廚師Joel Robuchon的頂級餐廳的, 有自己創業開店的, 有受聘成為著名的餐飲顧問工作室的廚藝項目經理的, 所以在這方面是不需要太過擔心的。

 

Q: 在藍帶上課的一天是怎麼樣的?

A: 為了讓各位能更好的感受到在藍帶上課是怎麼樣的經驗, 我在下一篇裡會以圖文的方式, 介紹給大家, 在藍帶上課的日子裡, 從早到晚的一天是怎麼樣的! 敬請期待哟:)

 

看到這裡, 不知道是不是讓螢幕前的你心動了呢?

按這裡進入上海藍帶官網

 

 

 

….我深深相信若能以自己熱愛的事物為職, 再怎麼辛苦都甘之如飴,

因為從中得到的快樂與滿足感就會是最大的獎勵。

人生只有一次, 別將就。

arrow
arrow

    lilchefho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