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674 copy      


{
翻轉萊姆酒焦糖鳳梨蛋糕}

有沒有人喜歡看美劇Desperate housewives呢? 我當時可是那群美艷人妻們的忠實觀眾!:D 其中我最喜歡的角色Bree, 就有在某一集裡幫料理手殘的Gabby裡烤了一個鳳梨反轉蛋糕 Pineapple upside down cake, 那是我第一次看到這種美式的old-fashioned蛋糕, 到今天我印像還超深的! 當時還不會下廚的我, 應該做夢也沒想到某一天自己也做的出來吧X”D

像一朵盛開的花朵一樣的鳳梨蛋糕, “翻轉的名子是從製作這個蛋糕的方法而來, 先把鳳梨片排在蛋糕模底部, 淋上帶著萊姆酒香的焦糖, 再蓋上蛋糕糊。最讓人興奮的剎那就是把蛋糕翻過來, 揭開蛋糕模的那一刻, 漂亮的花型會讓你好有好有成就感, ! 而且我有說嘛? 烤這個蛋糕的時候家裡會飄著不可思議的香草奶油香氣, 熱熱的吃, 配一杯花茶, 讓人不禁覺得幸福就是這麼一回事吧:P


需要的食材  可做6吋蛋糕一個

鳳梨罐頭                                                         一個

紅色的水果或是調酒用的紅櫻桃( 我用紅石榴籽)           少許

萊姆酒Rum                                                     2大匙

紅糖                                                              1/2=125

無鹽奶油                                                        75+ 75

中筋麵粉                                                         1 1/2=225

白糖                                                              1/2 =125

泡打粉                                                           2小匙

                                                                 1/2小匙

牛奶                                                              1/2

植物油                                                          2大匙

鳳梨罐頭裡的鳳梨汁                                            1/4

                                                                 2

香草精                                                           2小匙

 

 

 

 

食材選購TIPS

1.  我的蛋糕模6, 3吋高, 底部不是分離式的, 要是你手上的6吋烤模沒有到3吋高會不夠裝, 請換成78吋的烤模

2. 傳統的翻轉鳳梨蛋糕都是用調酒用的醃漬紅櫻桃來裝飾中心的, 但我不喜歡醃漬的味道, 所以我用了一點紅石榴籽替代, 其實用不會太出水的紅色水果都可以唷!

做法

1. 烤箱預熱到350F, 烤盤內側抹油, 把鳳梨切片排在烤盤底部 (若是用新鮮鳳梨的話每一片不要超過1公分厚), 再排上裝飾用的紅色水果

IMG_5520 copy

2. 把一半(75)的奶油, 萊姆酒和紅糖在小鍋裡一邊攪拌一邊加熱, 到紅糖完全溶化

IMG_5526 copy

3. 把糖漿倒入烤模裡, 要蓋過鳳梨片歐應該還會剩一點糖漿, 留下來之後可以淋在蛋糕上

IMG_5532 copy

4. 小碗裡混合鳳梨汁, 牛奶, 植物油

IMG_5531 copy

5. 在攪拌盆裡混合麵粉, 白糖, 泡打粉和鹽. 然後倒入上個步驟的混合液, 用電動打蛋器打一分鐘混合

IMG_5536 copy

6. 加入奶油, 打一分鐘

IMG_5537 copy

7. 再加入蛋, 打兩分鐘後滴入香草精拌勻

IMG_5541 copy

8. 慢慢倒入烤模裡

IMG_5544 copy

9. 送入烤箱烤1個小時( 6吋的因為蛋糕體比較高才要烤到一個小時, 要是你的蛋糕模比較大的話時間要減少!), 然後用牙籤插入蛋糕中心測試, 要是牙籤式乾淨的或只有一點點蛋糕屑(不是黏的蛋糕糊唷) 就是好了, 沒熟的話再烤10分鐘, 完成品若是表面不平或超出蛋糕模可以把多出的部分修掉, 表面要夠平翻過來才漂亮! 脫模前先用刀子在蛋糕邊和烤模間劃一圈, 然後用一個盤子蓋在烤模上, 把烤模連盤子反轉過來即可脫模

IMG_5693 copy

IMG_5746 copy

 

   

screen-shot-2011-05-17-at-7-29-00-pm  

 

我的實驗心得:

1.  成品真的很讓人驚艷底部的糖漿滲入蛋糕的組織所以蛋糕更香甜好喜歡!^^

2. 最傳統的鳳梨翻轉蛋糕是用鑄鐵平底鍋做的而且焦糖裡並沒有加萊姆酒蛋糕體組織也更厚重我是結合了rum cake, yellow cakepineapple upside down cake 3個創意靈感做出這個蛋糕的

3.   這個蛋糕的口感是介於磅蛋糕和一般的美式yellow cake 之間, 不是像亞洲到處都是的海綿蛋糕和戚風蛋糕唷! 追求超軟口感的蛋糕的話請期待我的戚風蛋糕! 我有好多小技巧要分享的!


倒數,259

arrow
arrow

    lilchefho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