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683 copychocolate lava cake

{ 巧克力岩漿蛋糕 }

 

據說這道甜點是在一個很偶然的情況下被發明的。當時那位廚師本來只是要烤巧克力蛋糕, 結果太早從烤箱拿出來了, 蛋糕中心還沒熟, 但將錯就錯的結果反而大受好評 (真希望我哪天也可以這樣糊哩糊塗發明個甚麼出來^ ^) 於是就有了這個岩漿蛋糕的出生。

 

這個蛋糕材料都很好買, 做法也不複雜, 但是需要很細心。剛出爐的超軟熱巧克力蛋糕中心緩緩流出濃醇的巧克力, 配上一球香草冰淇淋和酸酸甜甜的莓果不囉嗦! 星期六的晚上就小犒賞一下自己一個禮拜來的辛苦, 讓巧克力的甜香充滿你的廚房吧: )


需要的材料(4個迷你蛋糕烤模直徑7cm3.5cm)

1   做這個蛋糕需要用到這些工具:   烤箱,打蛋器和小烤模(ramekins)

 

 

苦甜巧克力                         120(切小塊)        

奶油                                 60(切小塊)                    

                                    2

粉糖                                 30

低筋麵粉                            30

海鹽                                 少許

裝飾用水果                         任何酸性水果

 

烤模準備: 用奶油20, 無糖可可粉 2 大匙, 把每個烤模內部塗上奶油然後灑可可粉

食材選購TIPS

 

1. 越好的巧克力做出來味道會越香醇, 巧克力的品質在這道甜點中會被放大, 我用不同種跟不同濃度的巧克力都做過這個甜點, 結論是最適合大眾口味的是55%- 65% 左右的苦甜巧克力, 請不要用牛奶巧克力會太甜唷!

 

2. 用鹽的原因是它可以把巧克力的濃醇口感昇華, 也會讓巧克力不那麼甜膩, 我的首選是海鹽因為它的味道比較細緻給人驚喜, 一般家用鹽的鹹味相對比起來較平板, 不過沒有海鹽的話家裡的鹽也可以

 

3. 裝飾用的水果通常會搭配草莓或小紅莓, 用酸度高的莓果類水果可以平衡巧克力的甜

IMG_4915 copy

 

 

1. 烤箱預熱到190C, 370-380F ( 溫度越低蛋糕越軟, 需要的時間越長, 越大的蛋糕模需要的時間也越長, 請自行調整)

 

2. 隔水溶化巧克力和奶油, 一邊慢慢攪拌, 注意溫度不可過熱

 

3. 用打蛋器中速攪打蛋和糖到淺黃色並且黏稠( 3-5 分鐘, ribbon stage, 代表蛋液表面會開始有一條條的痕跡 )

 

lava cakeIMG_2562 copyIMG_2574 copy

 

 

4. 混合23, 分批加入篩過的低筋麵粉, 用刮刀混合均勻

 

IMG_2607 copyIMG_2609 copy

5. 將蛋糕糊倒入模子中

IMG_2622 copy

6. 放烤箱中層烤10分鐘, 移出烤箱後在室溫下放1分鐘, 用刀仔細劃蛋糕邊一圈, 倒扣脫模, 灑幾粒海鹽, 配冰淇淋, 水果或鮮奶油一起趁熱享用

IMG_2664 copy

IMG_2707 copy


我的實驗心得:

1. 這個巧克力岩漿蛋糕的蛋糕糊可以在冰箱冷藏2天都不會不新鮮, 要吃的時候再拿出來烤就好

2. 一般來說巧克力的熔點跟人體體溫差不多, 不過不同區域的巧克力的溶點又不太一樣( 越靠近赤道的區域採集的可可溶點會比較高), 再來溶點在不同純度的巧克力中也會不一樣( 可可含量越高需要的溫度就越高) 外面市售的巧克力裡, 白巧克力的熔點最低, 牛奶巧克力中等, 黑巧克力為最高。 基本上要溶化黑巧克力, 溫度不要超過 120F

3. 失敗的巧克力: 溶化巧克力會失敗有兩種最常見的原因 1) 水分 2) 溫度太高, 在溶化的過程中只要巧克力碰到水, 哪怕是一小滴也好, 就會從滑順的質地開始變成有粗顆粒並且失去光澤的硬塊, 而溫度太高的話(黑巧克力超過130°F/54°C, 牛奶巧克力超過115°F/46°C 就是過高了), 就會產生巧克力跟油分離的狀況。所以手邊有一個溫度計的話, 就可以很確實的溶化巧克力, 而把這道甜點的失敗率降到最低了。


倒數, 356

arrow
arrow

    lilchefho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