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191 copy      

{
法式舒芙蕾 soufflé}

讓人感覺相當優雅的舒芙蕾 soufflé, 中文又稱蛋奶酥, 是一道法式的甜點. 舒芙蕾的口感和質地非常的獨一無二, 因為她真的柔軟輕盈的像雲朵一樣, 看起來蓬蓬的很可愛, 但一入口就化了~ 這個利用打發的蛋白霜細心製做成的舒芙蕾,  比戚風蛋糕還要軟! 是公認容易失敗, 被歸類為難度頗高的甜點, 而且因為她的漂亮賣相稍縱即逝( 一出爐很快就會塌掉了!) 所以只有在高檔餐廳才偶爾能在menu上見到, 真的是很嬌貴呢~

不過我就是個不愛認輸的人^^” 所以反覆實驗之後, 我發現如果夠細心, 其實舒芙蕾真的沒有很多人想像中的難! 我從實驗中整理出幾個做出完美舒芙蕾的關鍵, 不藏私的跟大家分享, 只要掌握好, 成功率絕對非常高的!


需要的食材(可做4-5, 我用的圓形烤模ramekins 做了5)

無鹽奶油                                            2大匙(28)

低筋麵粉                                            2大匙(20)

百香果的籽和果汁                                    1,  約可取出2大匙的量

百香果糖漿                                           1大匙

熱牛奶                                               1/2 (微波50)

香草精                                               1/4 小匙

白砂糖                                               5大匙(75)

                                                      3( 蛋黃蛋白分開)

                                                     適量

粉糖                                                  適量, 裝飾用

白砂糖, 沙拉油                                        少許, 準備烤模用的

 

食材選購TIPS

1.  百香果糖漿不是必用的,  有會比較香, 但是不用的話只要把糖的用量增加一點點, 1/2大匙就好

2. 我這邊買不到台灣的那種紫紅色的百香果, 所以我用的是產地在南美的百香果, 因為比較大顆, 如果用這種的話, 只需要用半顆就夠囉!

 

做法

1. 烤箱預熱到350F.  先準備烤模, 把烤模內部從底部往中心, 刷上薄薄一層油(  一般都用奶油, 但我試了用沙拉油其實效果幾乎沒有差別) 用少許白糖放烤模裡轉動烤模讓白糖均勻的附著在烤模內側和底部, 把多餘的糖倒出來

IMG_9073 copy

2.  奶油用小鍋子中火溶化,  一邊攪拌一邊篩入麵粉, 加熱約1分鐘左右, 麵糊會變得濃稠, 鍋子離火

IMG_9083 copy

3.  加入微波過的熱牛奶, 一邊攪拌到混合均勻.  重新放回爐子上, 還是以中火持續攪拌加熱至小滾, 這個時候要是把麵湖撈起來, 應該會看到呈現緞帶一樣一條條的痕跡( 如圖) 這樣就是對的黏稠度了, 鍋子離火, 關火, 加香草

IMG_9097 copy

4. 把蛋黃蛋白分開,  在剛剛的麵糊裡加入蛋黃, 百香果和百香果糖漿,  少許鹽( 用大拇指, 食指和中指可捏起來的量) 攪拌混合均勻備用

IMG_9100 copy

5.  用電動打蛋器把蛋白打出大泡泡後加白砂糖, 我喜歡打到非常的挺的程度, 這樣蛋白的支撐力才好, 但要注意不要打的過頭了, 空氣都跑走了舒芙蕾反而會塌掉, 基本上我是打到蛋白完全硬挺,  挖一點蛋白霜起來, 尖角處是完全不會彎曲的狀態

IMG_9107 copy

6. 小心輕盈的混合蛋黃糊和蛋白糊, 只要看起來顏色變成一樣就好, 不要攪拌過頭, 也切勿太大力太豪邁 ^^” 

IMG_9108 copy

 

7.  倒入塗了油灑上糖的烤模中, 以抹刀或刀背刮平表面, 再把烤模放在一個烤盤上, 送入預熱好的烤箱裡, 放在烤箱的最下層架子上烤13-14分鐘, 或是到舒芙蕾有完整的膨脹起來.

IMG_9111 copyIMG_9181 copy

8.  灑上糖粉趁熱享用!! 出爐約幾分鐘後就會開始消泡囉, 所以要照相的話動做要快!!^^”

 

 IMG_9164 copy  IMG_9149 copy    

我的實驗心得:

做出完美舒芙蕾有3個關鍵

1.  蛋白: 蛋白的打發度很重要, 我在英文的廚師論壇上爬文爬了好久, 最多廚師建議打蛋白打到非常挺, 然後蛋白霜的光澤感剛要開始消失的地步, 做出來的舒芙蕾內部蛋糕組織會最挺最漂亮

2.  烤盤: 運用烤盤讓舒芙蕾受熱均勻, 不要小看這個步驟, 做出來的成品可以差非常非常多! 放在烤盤上可以讓舒芙蕾底部受熱均勻, 這樣才會膨脹的一致!

 

3.刮刀: 像再餐廳裡看到的那種頂部是平的完美舒芙蕾, 製做的訣竅就是用烘培用抹刀( 家裡沒有的話用刀背也可以) 在要送入烤箱之前把表面刮平, 多餘的麵糊刮掉, 然後把烤模邊邊一圈小心的擦拭乾淨

 


倒數,289

 

arrow
arrow

    lilchefho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