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140 copy  

{
日式起士蛋糕}

軟綿綿像雲朵一樣的日式輕乳酪起士蛋糕應該沒有人可以抗拒吧有點像起士慕絲的質地, 蛋糕體細膩, 輕盈, 鬆軟又濕潤….真的集眾多優點於一身啦!!  食譜裡公開了讓起士蛋糕像棉花一樣軟綿綿的小祕密~  快來看看到底是甚麼吧!

這是我之前要幫一家咖啡廳設計甜點menu的時候, 試了好多好多個日式輕乳酪蛋糕的配方, 最後精挑細選出來最好的!  後來雖然menu上沒有用到這個蛋糕,   幾十個輕乳酪蛋糕的烘培經驗卻讓我從中學習了不少! 在這邊把我知道的都和大家分享唷!: )


需要的食材(9吋蛋糕一個)

奶油乳酪                                         250

牛奶                                               1/4

白糖                                               1/2

                                                   3 (蛋黃蛋白分開)

玉米粉 Corn starch                     1/4

檸檬汁                                           1小匙

塔塔粉 Cream of tartar                 1/2小匙

 

 

食材選購TIPS

1.  只用玉米粉, 完全不用麵粉就是讓蛋糕體超級軟綿綿的小祕密!!! 所以不可以用低筋麵粉取代歐!! 玉米粉在外國超市通常在麵粉的附近可以找到, 中文又叫做鷹粟粉 , 是用玉米做成的澱粉, 在烹調西式食物的時候常常用來當醃料, 或使湯變濃稠. 中式料理中普遍用太白粉來勾芡, 平常做鹹的料裡的時候其實兩者是可以替換著用的, 但是在烘培的時候用玉米粉會比較好歐 (這是我的親身經驗啦 跟大家分享)

2.   在北美的話, 塔塔粉 Cream of tartar 在超市就可以買到, 在亞洲可能要到烘培材料行才有賣. 還有塔塔粉和蘇打粉, 泡打粉都是不一樣的東西, 照著食譜用成功率會比較高唷!

做法

準備把乳酪起士放在室溫回溫軟化, 燒一大鍋熱水備用

1. 烤箱預熱到350度F, 把烤盤抹油, 要是用的不是分離式的烤模, 在底部墊一層烘培紙會更方便脫模!

2. 用電動打蛋器把室溫軟化的奶油乳酪和牛奶打鬆軟.

IMG_8078 copy

3.  加一半的糖, 三顆蛋黃, 玉米粉和檸檬汁, 繼續攪打均勻

IMG_8079 copyIMG_8080 copy

4. 在另一個大的攪拌盆裡, 把蛋白和剩下的一半糖用電動打蛋器稍微打發至起泡, 加入塔塔粉, 高速打到蛋白出現如照片中的紋路(這是接近乾性的濕性發泡狀態) 依個人的打蛋器時間會有不同, 不過大概需要6-10分鐘

IMG_8064 copy

5.  把蛋黃糊和蛋白霜用橡皮刮刀混合均勻( 動作要輕輕的才不會讓蛋白霜中包覆的空氣跑掉, 更千萬不要用打蛋器混合!)

IMG_8084 copy

6. 倒入塗好油的烤模裡

IMG_8085 copy

7. 烤模外面包上2層鋁箔紙, 最好完整包覆到烤模的側面(這是為了讓水不會跑進烤模中, 所以只有分離式的烤模需要包鋁箔紙), 放到一個大的烤盤裡, 然後把滾水倒入烤盤中大概到烤模的一半高度即可這就是所謂的的水浴法, 這樣才能烤出很細密的蛋糕體歐!

IMG_8087 copy

8.  送入烤箱放中層, 30分鐘後移到上層烤15分鐘, 只要用牙籤刺蛋糕中心部分測試, 牙籤是乾淨的沒有沾黏蛋糕糊就是好了!

IMG_3026 copy

 

蛋糕體組織切面

IMG_3030 copy 

我的實驗心得:

1. 假如烤到中途發現表面顏色太深的話可以用鋁箔紙蓋住防止烤焦!

 


倒數,297。

 

arrow
arrow

    lilchefho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